22-top_img.png

关于2015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问答

发布时间:2017-03-30 浏览次数:219

1.问:对审计工作报告揭示问题的整改,省政府每年都作专题部署,各级政府、部门和单位也高度重视,今年主要采取哪些措施加大整改问责力度,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答:今年7月底,省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关于2015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整改工作提出了审议意见。对此,省政府进一步加强整改部署、责任落实和督查督办。陈求发省长第一时间做出重要批示,要求狠抓财政规范管理、制度建设和整改问责。谭作钧常务副省长对做好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在整改过程中,省政府专门下发《关于做好2015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工作的通知》,明确整改要求,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省长办公会议、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各有关地区、部门认真落实省政府的部署,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好整改工作。省政府督察室对整改过程全程督办,省审计厅对整改结果进行了跟踪检查。对审计移送有关部门的违法违纪线索,有关部门依法依规进行了调查处理。通过建立行之有效的整改工作机制,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果。

2.问:从审计整改工作报告看,今年审计揭示问题的总体整改情况怎样?取得哪些整改成果?

答:总体上看,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都已基本整改到位。对涉及体制机制、历史遗留或需要通过深化改革解决的问题,各单位均提出了整改意见,做出了具体部署,逐步加以解决。截至2016年10月末,6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50个问题正在整改;还有35个问题,已采取综合措施分类处理,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通过整改,已上缴财政资金6.76亿元,归还资金13.78亿元,促进拨付到位资金4.32亿元,统筹财政资金6.39亿元。出台管理制度38项,修订完善管理制度8项。20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4人被免职或降级,86人被移送司法机关,1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3.问:从省本级财政管理方面揭示问题的整改情况看,相关部门在加强财政监督管理、提高财政管理水平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答:省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揭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预算管理、财政资金安全管理和政府债务负担等方面。对此,省政府责成省财政厅等相关部门,积极运用审计监督成果和财政监督检查结果,制定和完善相关管理政策制度,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印发《辽宁省本级预算管理规定》(辽政办发〔2016〕79号)等文件,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规范财政收支行为。二是积极推进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建设,对违规转款、大额提现等支付行为加强源头控制。三是印发《关于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若干意见》,采取组建企业集团、引进社会资本、处置闲置资产、发行置换债券、探索资产证券化等措施化解债务,切实减轻政府债务负担。

4.问:审计整改情况报告反映,省属企业审计揭示的问题部分整改难度较大,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省政府在推动省属企业整改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近年来,省属企业在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但一些企业还存在改革进展缓慢、国有股份占比大、体制机制僵化、竞争能力不强等问题。从审计整改情况报告看,部分问题整改难度较大,如部分企业创新能力不强、转型效果不明显,部分企业财务状况不佳、会计信息失真等。对此,省政府全面落实东北振兴有关政策,积极推进省属企业深化改革。一是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省属企业“三去一降一补”,各企业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推进产业链和价值链向中高端发展,培育具有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加大研发投入,注重新产品开发,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盈利水平。二是推动部分钢铁、煤炭企业实施债务重组,省属企业资产负债率较年初下降2.8个百分点,“三项费用”同比下降5.9%,“两金占用”同比下降10.2%;加大经营业绩考核力度,促进企业做实利润、如实反映损益,解决会计信息失真问题;资金使用效率较低的企业,对有关项目进行梳理,明确了项目推进措施和资金使用方向;存在设施设备闲置的企业,重新进行规划、设计和功能定位,推动闲置资产有效利用。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8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24号

联系电话:0427-283424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