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部门会议

盘锦市审计局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系列活动

为推动《民法典》更快更好宣传实施,提高审计干部职工自我权益保护意识,盘锦市审计局结合实际,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系列活动,积极营造全员学习良好氛围,切实增强审计干部遵法守法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在全局范围内掀起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

一是高度重视,提高人员思想认识。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法律和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让民法典走到审计人员身边、走进审计人员心里,引导审计人员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审计工作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强化学习,准确把握立法精神。该局将民法典纳入领导干部学习必修课,局领导班子带头弘扬宣传民法典,带头成为民法典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带头把民法典的实施体现到工作的各环节和全过程,采取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支部党日集中学,干部职工个人自学,听专家权威解读等方式,通过多层次多轮次学习,切实加深对民法典内容的理解和把握,为更好地运用民法典,依法履职奠定理论基础。

三是强化宣传,营造普法浓厚氛围。该局专门开展了民法典宣传普及教育专题活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一起学习盘锦市司法局下发的《民法典》宣传资料,引导干部职工学习好、领会好、运用好《民法典》。开展关于《民法典》的网上知识问答,认真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答题活动,并通过局网站和微博等网络平台宣传此次知识问答,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参与度。制作了关于《民法典》的宣传展板,让审计工作人员可以更加全面、系统地学习民法典,真正将民法典学懂弄通、学深悟透。组织全体人员进行《民法典》知识考试,将民法典的宣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学习民法典、运用民法典。

四是强化应用,树立依法审计理念。该局通过要求全体审计人员逐篇逐章学、原原本本学,熟知掌握、精准运用民法典,把全面贯彻落实《民法典》与严格执行《审计法》有机结合起来,树立依法审计的理念,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抓手,聚焦新要求、新任务,弄清楚审计执法工作中应该注意什么、加强什么、改进什么、防范什么等问题,努力提高审计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信息来源:盘锦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小康路上的审计坚守之八:辽河两岸乡村俏——来自辽宁省乡村振兴审计一线的见闻...
下一篇: 辽宁省出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操作规程(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