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纪建设

恪尽职守 做审计追梦人

迎着晨晖出征,披着晚霞而归,作为经济监督的审计人,无论酷暑与严寒,常年奔波在田间地头、百姓家中、工厂车间、施工现场、无边旷野,就在办公室里也是与如山的账本和枯燥的数字为伴。但是他们无怨无悔,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挥洒汗水勇做追梦人。盘锦市审计局就有这样一群追梦审计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就让时光的镜头截取他们工作的片断吧--

这是一群社保审计人,他们在为助力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的权益和维护社会稳定不停奔忙。社保审计没有宏观和微观,每个项目都聚焦国计民生、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根据国务院部署和审计署统一安排,开展了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审计人员做好自我防护,深入红十字会、街道村镇现场了解备灾物资的储备和管理情况,促进疫情防控物资的规范管理、及时发放和高效使用。这个时候的社保审计人使命在肩,虽不在抗疫一线,犹在一线!而后,这一群审计人在促进就业政策落地、推动复产复工、保障困难人群的合法权益发挥了审计监督的作用,他们发自内心地觉得骄傲和自豪。在医疗保险基金审计中面对海量的医疗信息,他们将采集的数据与各部门专业信息做比对,研究至深夜,查医院,入病房,访患者,最终的审计报告内容详实,揭示多类型问题,并找出原因,提出建议,从而促进医疗保障高水平发展。在低保资金审计中,他们与困难群众手拉手了解情况,跨区域对比低保人员信息,又从宏观层面了解低保制度运行、政策执行情况,最终提出加强低保制度建设、规范基金管理、强化业务管理、完善政策制度等方面对策建议数十条,为市政府出台对困难群体救助的有关实施意见贡献了审计智慧。“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保审计的要求,社保审计人的工作就是一头连着百姓,一头连着党和政府,永远在路上。

这是一群农业审计人,他们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路护航”。为了确保政策精准落地,他们为涉农资金悉心“把脉”,解决群众切身利益。他们开展的涉农项目审计,在审计报告中指出三年久悬未决的退耕还河补偿款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尽快统一意见,形成合理的分配方案,发挥资金的社会效益。有关部门和领导高度重视审计意见,最终形成分配方案,及时将补偿款正式打到了92户315位村民的银行卡上。农业审计重点为乡村振兴助力,而乡村振兴的资金总量大、项目多、涉及部门广。审计机关创新工作方法,将审计关口前移一步,动态跟踪及时纠偏预警。在“厕所革命”审计中,审计组从农村改厕宣传动员一开始,就深入乡镇、村屯一线,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找出原因。陆续发现宣传不到位、工程手续不完善、瓮体清渣口和出粪口盖体存在安全隐患等19个问题。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审计部门提出的建议,及时改进了工作方法和施工方式。“小厕所,大民生”,通过审计监督,使广大农民群众享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成果。

这是一群投资审计人,为政府投资把关,维护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他们年审减工程款均达到上亿元,并且创新投资审计监督模式,将投资审计工作从单一工程造价向全面投资、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从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进行“三个转变”。一个小工程,牵出大问题,他们以问题为导向,加大线索移送力度,在一个竣工决算审计项目中,从工程质量不达标、履职不到位等方面移交问题线索4件。特别是对投资项目运营中存在风险问题的发现,对于有效保障民生工程底线,防范环境污染风险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他们连续9年,每年进行一次援疆审计,每次单程飞行9小时,开展为期2个月的对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县建设工程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及援建项目使用情况跟踪审计。审计人员查图纸、算数据、顶烈日、冒风沙,驱车数千公里,走车间,进工厂,了解政策落实效果,核查资金使用和援建项目开展情况,让援疆资金的每一分钱充分发挥作用。

这是一群行政事业审计人,他们是财经领域的经济卫士,充分发挥“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2020年,按照审计工作要求对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他们勇挑重担,认真履职,不分白昼黑夜,不懈的努力终有成果,指出了被审计单位在预算执行、财务管理、资产管理、预算资金绩效、内部控制等方面存在问题70多条。相关被审单位认真落实了审计部门提出的建议,改进工作方法,规范了财务管理模式。他们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新冠肺炎疫情高发时期,他们和社保审计人协同作战,开展捐赠款物审计工作,持续跟踪市慈善总会和红十字会捐赠款物的接收和使用情况,确保了捐赠款物合规合法的接收、管理、发放。他们对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专项资金拨付管理及使用情况进行审计时,查出滞拨专项资金、财务核算不规范、部分项目服务不到位等多项问题,并提出了对专项资金管理的指导性意见。行政事业审计人的监督,必将使我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核算越来越规范合理,财政资金使用效果更加明显。

这是一群数据审计人,是让审计工作更加准确化,效率高的幕后英雄。他们是计算机行家和审计业务精英,每个人都经过上级审计机关封闭式的“魔鬼式训练”。依靠的是钻研和拼劲,把大量的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采集、整理、汇总、分类后再导入审计组办公系统,有效的提高了现场审计工作效率。经济越发展,审计越重要,就要求审计全覆盖,而数据审计人“让数据多跑路,让审计人员少跑路”,为审计机关顺利实现审计全覆盖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是一群财政资金审计人,他们促进财政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为优化营商环境作贡献,监督减税降费政策,支持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他们都是多面手,利用地理信息技术,在审计中发现耕地地力补贴、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等管理不规范和虚报冒领问题;他们依托大数据审计的方法,对涉农“一卡通”发放的补贴与财政供养人员、新农合、低保等多维数据关联分析,发现了套取惠农补贴资金100多万元,并向有关部门移交了问题线索。他们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在巩固县乡财政体制改革成果、强化预算科学规范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水平等方面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还有这样一群经济责任审计人,他们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忠诚履职,运用经济责任审计激励约束机制,促进领导干部遵纪守法、秉公用权、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政治合格、政令畅通。他们的审计报告内容透彻全面,他们的工作作风敢于碰硬,求真务实。还有这样一群综合审计人,承担着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默默无闻,积极进取;还有这样一群法规审计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他们为了更好的把好审计项目质量关,不断充电,学习法规政策,一丝不苟服务审计事业;还有各个领域的审计人,他们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奋发有为,砥砺前行,为审计事业贡献着全部的光和热。

时光镜头下的审计人,有利剑有情怀,面对违法违规人员,无论是“老总”的利诱还是“老板”的叫嚣,总是坚持公正和公平,勇于亮剑,申明大义;面对百姓群众急难愁盼,总是满怀热忱,挺身而出,担当作为。时光镜头下的审计人,已将儿女情长演绎成对审计事业的热爱、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这一群审计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依法履职尽责,扎实勤勉工作,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坚持依法审计”,必将成为执审为民,兢兢业业的“把关人”;迎难而上,锐意创新的“探路人”,廉洁自律,一身正气的国家财产“守护人”,苦练内功,孜孜不倦的审计“追梦人”!(袁红)

信息来源:盘锦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安徽省安庆市审计局探索“审计+信用”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下一篇: 警钟长鸣促廉洁 审计干部引为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