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部门会议

辽宁通过大数据赋能基层审计助力乡村振兴

“围堵”虚报冒领,不让资金趴在账上“睡大觉”

辽宁通过大数据赋能基层审计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在乡镇开展涉农项目审计时,发现有企业居然一次性从‘一卡通’中获取补贴100万元,明显异常。”辽宁省盘锦市审计局农业科科长马晓峰介绍,利用数据库技术等手段,比对“一卡通”、财政供养人员、新农合、低保等多维数据关联分析后,能发现不少套取惠农资金疑点。

记者调查发现,为让乡村振兴每笔资金花在刀刃上,辽宁等地通过大数据赋能基层审计,努力破解事多人少的矛盾;将审计关口前移一步,动态跟踪及时纠偏预警;通过建整改台账和问题编号,提升审计整改效能。

借力大数据,破解审计“事多人少”

记者在基层采访了解到,目前用于乡村振兴的资金总量大、项目多、涉及部门广,但基层审计人员相对不足,靠传统方法很难深入审计,需要向大数据借力。

沈阳市审计局将多部门电子数据核对与重点调查相结合,疑点筛查与实地核查取证相结合,相继开发应用了“河滩地退耕还河数据测定”“违规聘用村干部为水管员、护林员获取补贴”等35个审计方法模型,提升了大数据审计可操作性。

农村集体“三资”因使用分散、确权不明等原因,一度是基层贪腐的重灾区。根据审计建议,辽宁一些基层地区探索开发“三资”监管系统,结合大数据审计方法,实时动态分析“三资”管理使用风险。

据了解,沈阳市辽中区委托第三方开发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以资源数据为例,记者在该平台上可以查询到资源总数为5.1万亩,其中农用地5万亩,建设用地0.1万亩。下一步,辽中区将充分利用产权改革和土地确权成果,在全区各镇街道推广使用“三资”监管平台。

在辽宁,部分市级审计机关还利用地理信息技术,在审计中发现耕地地力补贴、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等管理不规范和虚报冒领问题。

盘锦市审计局局长郭克敏介绍,依托大数据审计的方式方法,进行社会化合作,审计组提前综合分析多部门数据,再对数据疑点进行实地调查取证,往往能发现一些隐蔽性问题。

深入村屯,督促“厕所革命”

2017年,沈阳市审计局在康平县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发现,该县柳树屯蒙古族满族乡党委原书记杨宇新涉嫌存在套取扶贫资金等行为。

沈阳市审计局第一时间将问题线索移送沈阳市纪委,经有关部门认真调查核实,挖出了这个藏在基层攫取扶贫专项资金的“硕鼠”。当年9月,杨宇新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已被追缴,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018年,杨宇新套取扶贫资金等问题作为中纪委公开曝光的8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之一。

通报指出,2014年至2017年,杨宇新通过虚构工程项目、伪造工程合同等方式,套取专项扶贫资金12万元和财政资金446万余元,用于个人消费、请客送礼等支出。

此外,杨宇新还存在挪用村级集体资金和村民互助资金、违规指定利益关系人承揽扶贫项目等行为。

沈阳市审计局副局长石静华说,2019年8月至今,共发出政策跟踪审计即行即改通知书和提示建议书120份,揭示问题72个,提示风险隐患54个,审计整改率达98%,在提高资金使用效果、避免财政资金损失、推进项目进度、完善项目管理等方面发挥了促进作用。

在开展一些无例可循的新项目时,动态跟踪审计的优势更为明显。

以农村改厕为例,盘锦市共有10万余户需要改厕,任务艰巨。因单户改厕工程量小、施工时间短,从农村改厕宣传动员一开始,审计组就深入乡镇、村屯一线,陆续发现宣传不到位、工程手续不完善、瓮体清渣口和出粪口盖体存在安全隐患等19个问题。

“‘小厕所,大民生’,通过审计监督,使广大农民群众享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厕成果。”郭克敏说,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审计部门提出的建议,通过组织农民群众参观试点示范户、编制印发农村改厕工作使用手册、逐一入户宣传等方法,引导村民从“要我改”转变为“我要改”。

唤醒趴在账上“睡大觉”的资金

早在2018年6月,盘锦市吴家镇兴安村五组就收到了退耕还河补偿款10.09 万元,由于组内村民农户分配意见不统一,导致补偿款未能发放,村委会多次开会协调,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直到今年4月份,资金还一直趴在账上“睡大觉”。

该组村民多次要求发放补贴,一度还引发了6户村民上访。盘锦市审计组实地调查发现这一问题,在审计报告中建议吴家镇所在的盘山县政府督促相关部门整改到位。“有关部门通过司法确权和耐心细致的群众工作,终于在今年8月初将这笔悬而未决的退耕还河资金发放到村民手中。”马晓峰说。

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真正发挥审计工作推动政策落实、资金有效使用的初衷,辽宁各级审计部门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逐一编号,随时掌握审计整改动态情况,确保审计成果不再停在纸上。

为了乡村振兴让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得到被审计对象的重视,辽宁省审计厅同省政府督查室、省农业农村厅加强联动配合,将于近期对相关地区和部门整改工作进行检查,防止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确保问题整改质量。

“通过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实行问题编号、整改销号闭环工作机制,随时掌握审计整改动态情况。”辽宁省审计厅厅长陈勇介绍,对整改时间长、有难度的问题,要求相关地区和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方案,推进项目整改进度,做到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罢休。

“以前一些基层干部怕审计,审计来了如临大敌、被动应付,现在从态度上更配合审计、主动合作。”沈阳市辽中区区长卜世杰说,审计不是单一地查问题,发现问题是为了帮助基层一起整改,矫正政策执行中的偏差。

“咬耳扯袖更多是事后的,在执行过程中甚至执行前发现风险、帮助整改,其实是保护那些敢于作为的干部。”卜世杰说。(记者郑生竹、李亚飞)

信息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辽宁省审计厅开展专项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
下一篇: 审计工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路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