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top_img.png

关于大数据审计分析结果核查方法与技巧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0-12-31 浏览次数:817

大数据审计是国家审计方式在信息化条件下的创新和进步,是审计监督真正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的必由之路。大数据审计作为一种先进的审计方式,必将引领审计工作的发展。但它不是万能的,大数据审计不能完全取代人工审计,它是人机结合的系统工程,人工排查就是这个系统中的关键环节和决定性的要素。做好大数据审计全覆盖工作,必须把核查工作做实做细,只有通过“抽丝剥茧、去伪存真”的排査分析,才能锁定问题,实现审计目标、确保审计质量。本人结合近几年财政审计全覆盖工作经验,现就核查的主要方法与技巧谈几点想法:

大数据审计分析结果核查方法

一是分析性复核法。在疑点排查环节,分析性复核主要是对疑点和原始资料的复核。重点是审慎对待各单位提供的自査结果,判定其核否疑点的依据是否合理、理由是否充分。同时,深入分析单位自查核实疑点的形成原因,搞清来龙去脉,查看是否存在“小问题掩盖大问题”。

二是追踪资金流向法。此方法适应于专项资金或单一资金的追踪检查,通过资金流转的各个环节检查是否存在资金流转过程中的“跑、冒、滴、漏”行为。

三是SQL语句查询法。在人工排查阶段,SQL语句查询法是指借助 SQLSEVER结构化查询语句对财务系统和业务系统进行查询,在数据基础较好的情况下,仅需收集佐证资料即可取证的方法。

数据审计分析结果核查的技巧

一是主动沟通,仔细倾听。对于审计工作来说,审计业务能力固然重要,但巧妙的审计交流语言和合理的审计方式是审计工作的催化剂,能更全面地获取被审计单位的审计信息。与被审单位人员保持良好的沟通状态,要取得被审单位的理解和支持,引导相关人员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有用的审计信息。

二是找准方向,突出重点。利用大数据手段进行审计,目的就是指引方向、突出重点,特别是在财政全覆盖审计中,可以提高审计效率。在核查阶段,以数据分析筛选的疑点为指向,以重大政策落实、大额资金和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点项目为抓手,重点剖析,认真追踪,以揭示重大违纪违规问题,进一步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三是举一反三,揭示共性问题。审计全覆盖项目与其他单一审计项目的区别在于,可以更大限度地利用审计资源来拓展审计的广度和深度,更有利于发现共性问题和制度机制上的盲区和痛点难点。在核查阶段,审计形成的结果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类汇总,将个性问题解剖到位,将共性问题进行对比分析,充分揭示矛盾,提炼审计结论。

四是结合外调,查清真相。延伸审计是发现问题的一个主要途径,如果相关重要事项的延伸审计力度不够,会导致审计风险增加。对于核查过程中发现的重要疑点,要及时到疑点形成的项目、工地现场测量核实,也可以向疑点单位以外的关联单位及个人调查、了解有关情况,取得相关辅助证据,进而深挖问题根源,更为全面准确地揭露问题。

五是深入剖析,精准定性。数据分析结果仅小部分问题可以指向审计结论,大部分的分析结果仅仅是疑点、是表象,不能直接当作问题取证或定性。所以,必须对疑点加以仔细甄别,筛查出审计问题,并加以整理归类,探研原因,才能有效判定问题的性质。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8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24号

联系电话:0427-283424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