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top_img.png

对加强基层工会实务审计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1-02-02 浏览次数:484

基层工会是工会组织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各县(市)区、产业工会如何做好基层工会实务审计工作,对工会经费使用情况起到有效的监督作用。优化工会经费使用效果,使之更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更好地为职工群众服务,是一个值得深思和探索的课题。

配齐配强经审干部队伍,成立工会审计人才信息库。一是建立健全组织体系,保障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认真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工作的意见》,将政治素质高、办事能力强、专业知识优的干部充实到县(市)区、产业工会经审队伍中。二是采取多种有效形式进行宣传,提高全市各级工会领导对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理解、重视、支持工会经审工作,注重工作任务安排的科学性,尽量保障经审干部从事主业的时间和精力。三是从源头上把握基层工会经审干部专业素质。在基层工会组建或换届选举“三委”委员时,就对经审委员及主任人选严格把关,确保由财务管理、会计、审计等专业或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人担任,并将此作为对基层工会经审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四是健全完善特邀审计员队伍。县(市)区、产业工会可以积极从基层企业工会或行政财会、审计人员中挖掘发现精业务、有热心的行家里手,充实到特邀审计员队伍中,作为工会审计力量的有力补充。完善工会审计人才信息库,将符合条件的特邀审计员纳入管理,掌握其调岗、离职、退休等工作变化情况,及时调整补充,保障特邀审计员队伍到位履职。

提高实务审计能力与水平。监督财经法律执行情况和工会经费收支管理、资产运营情况是各级经审会的重要职责。审查审计水平,直接影响审计监督的力度和实效。一是加强自身学习。通过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管理机制,鼓励基层审计人员积极学习国家财经制度、审计相关政策法规等,参加专业培训和资格考试,撰写审计调研文章,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每年举办财务经审干部培训班,邀请上级工会业务专家授课,讲解工会财务知识和实务审计技巧。在实务审计后,要求基层工会主席、经办人、财务及经审相关人员共同参加审计发现问题反馈会,让工会经费使用从源头到审批,每一个环节都责任明晰,依法依规。三是加强横向联查。加强财务经审工作交流,各县(市)区、产业工会可以成立财务经审互审互助小组,将企业经济业务性质相近的基层工会安排在一组,开展工会“1﹢X”专项督查,并分小组进行互审互查,达到发现一个问题、解读一个政策、培训一批人员的效果。

严格整改落实,确保审计成果的运用效果。一是建立健全审计意见及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制度。基层工会经审委应将审计意见及整改落实情况及时报告上级工会经审会。经审主任坚持每年在职代会上报告经审工作及审计意见,并探索扩大经费收支和经审情况的公开范围,广泛接受会员代表的监督。二是开展审计整改情况督查。各县(市)区、产业工会经审会应积极跟踪审计意见相关信息,采用适当方式进行风险提示。将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督查作为实务审计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审计意见整改不力或不落实的,对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警示。仍不整改或性质严重的,将有关情况通报给被审计单位同级党委或移送相关部门。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8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24号

联系电话:0427-283424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