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top_img.png

关于深化地方国有企业审计监督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1-04-19 浏览次数:409

近年来,安丘市审计局始终将国有企业审计作为审计重点,充分发挥审计在国有企业管理方面的积极作用。2019年以来,该局先后开展市属国有企业发展质量状况专项调查、经济责任等企业审计项目8个。通过审计,摸清了被调查企业总体情况,发现了国有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推动了国有企业全面深化改革,保障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持续健康发展,较好地发挥了审计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作用。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企业资产质量较差。如,部分企业限制性货币资金金额大、占比高,个别企业受自身经营业务相对单一因素影响,融资渠道相对较少,采用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方式,虽然短期减少了企业资金压力,但也限制了部分货币资金的流动性,影响了企业资产质量。

二是企业债务负担重,债务风险高。如部分企业经营项目收入来源单一,受政策和季节性影响较大,导致企业债务较重;部分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比率不高,不能保障企业按期偿还到期债务,偿还到期债务的能力不足,债务风险高。

三是企业盈利能力不足、投资收益低。个别企业属于公共事业性单位,受体制方面的影响较大,造成了企业经营成本逐年加大,负债率过高;部分企业受行业和季节性影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比率不高,又因国家对环保治理、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政策影响,企业投入大,资金回收较慢,相应制约了企业发展;也有个别企业账务处理不及时,造成了账实不符,导致企业虚增利润。

四是企业内部控制薄弱。个别企业会计核算不规范导致账面资产负债与实际严重不符,为融资虚挂存货、在建工程,造成账面存在大量的虚增资产;对部分应挂往来的款项,计入成本或收入,导致大量的往来款与实际情况不符。部分国有企业存在一般性支出压减不到位、招待费报销管理不规范、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等问题。企业投资、融资、担保、三重一大、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需根据新形势及新要求进行完善,企业内控和风险防范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深化地方国有企业审计的思路

为严格贯彻落实潍坊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实施意见》提出的利用3年时间对纳入全市审计范围的国有企业至少审计一次的要求,该局在充分调查了解的基础上,基本摸清了市级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基本情况,制定了三年企业审计项目计划,加大对国有企业的审计力度,争取三年时间将全部市属国有企业轮审一遍。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国有企业审计的重要意义,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重要作用。改进审计管理方式方法,制定好年度审计计划,推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格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严格在宪法、审计法等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和权限内开展工作,注重保护新业态、新产业和新模式,注重维护干事创业的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企业经营发展中保驾护航的作用。

二是加强对内部审计的指导和监督工作,为全覆盖审计创造条件。按照审计全覆盖要求,建立健全企业内审与审计全覆盖相适应工作机制,认真落实《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意见》,统筹整合审计资源,提高监督合力。

三是制定好审计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调查了解,摸清国有企业行业类型、规模、经营状况等基本情况,并通过财政、监管部门取得企业近几年来上报的相关资料及业务往来情况,编制完备的审计项目实施方案,并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及时调整。

四是通过分析市场、政策的动态信息抓住审计重点内容。国有企业作为一个企业,业务一般涉及较多,如果对国企进行事无巨细,涵盖到单位各个细节的全面审计,那么将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在审计过程中,我们抓住重点,着重对重点内容进行审计,有针对性的开展审计工作。在审计前根据企业的行业特征、当前市场情况、市场风险、以及政府的政策变化动态、政策性风险等进行综合分析,分析生产运营过程中,哪些环节对企业的运营状况、单位效益的影响最大,将这些内容作为重点审计对象。

五是充分利用大数据审计手段。国有企业财务数据、业务数据较大,审计人员加大对计算机应用的重视程度,利用数据库知识,对财务、业务数据进行分析、检索、取证、复核,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

文/ 郑建勋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8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24号

联系电话:0427-283424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