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top_img.png

浅谈审计沟通的技巧

发布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1344

审计沟通是指审计单位与被审计单位、组织适当管理层就审计有关事项、依据、结论、决定或建议进行积极有效探讨和交流的过程。善于沟通,是审计人员具备的一项软实力,有效的沟通交流会对审计工作有极大的帮助。

明确目的是前提。沟通前要进行大量的准备工作,对被审计单位的业务、管理、运营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解,审计人员可提前列好一个提问大纲,以便在沟通过程中更有针对性的提出审计问题,提高办事效率。

尊重是沟通的桥梁。树立平等谦和的工作心态。审计人员在履行工作职责的过程中应当尊重被审计对象,学会耐心倾听、换位思考。审计工作既是监督也是一种学习,因此,应保持谦虚的态度,遇到问题时多与被审计人员进行探讨,与被审计单位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推动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沟通环境是推手。选择适当的沟通场所,挑选能使被审计人员感到舒适的沟通环境,如在被审计人员的工作地点有利于沟通业务工作;选择被审计人员熟悉的环境有助于受访者舒缓紧张情绪等。

沟通技巧必不可少。沟通之前,被审计对象会有一定的心理戒备,可能会猜测谈话内容,提前想好如何应对。因此,可以先从日常闲聊入手,使受访者逐渐放松心态,也可以从工作的共同点入手,使对方产生共鸣,更有利于深入沟通交流。

严格守法是底线。审计人员应当恪守严格依法、正直坦诚、客观公正、勤勉尽责、保守秘密的基本审计职业道德。自觉遵守履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的有关规定,保持应有的审计独立性,做到公平公正,实事求是。

审计沟通贯穿于审计过程,是审计工作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善用沟通技巧、客观公正、以理服人,才能得到被审计单位的认可与尊重。

文/ 卢艺茗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8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24号

联系电话:0427-283424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