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top_img.png

浅析如何更好防范审计风险

发布时间:2021-06-08 浏览次数:2166

审计风险是审计人员永恒的话题,审计工作从一开始进点到项目结束,各个环节始终存在风险,如同一把利剑始终高悬头顶,时刻警醒着审计人要严格遵循审计程序、使用恰当审计手段、全面深度揭示重大问题、提出合理审计建议、防范廉政风险等等。审计风险带来的后果轻则导致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结果的不认可,无法实现最终审计目标,重则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损害审计形象,危及审计事业发展。

在实际工作中带来审计风险的因素很多。本文主要从两个层面来进行分析。一是从审计部门层面上,二是从被审计单位层面上。

从审计部门层面来看:

一是部分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素质尚有不足,特别是新进年轻人员,参与审计项目不多,实际经验太少,审计业务知识尚不成体系,审计思路不成熟,大数据等信息化审计手段不能熟练运用,在审计方法的选择上难以灵活做到“因地制宜”,在审计问题的发现上难以做到全面透彻。

二是依法审计意识淡薄,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了解不够,风险意识欠缺,在实施审计项目过程中,部分审计人员不按法定审计程序开展审计工作,使用不恰当的审计手段开展审计活动,可能造成最终获取的审计证据证明力欠缺,被审计单位不认可审计报告结果。

三是政治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审计人员重业务学习轻思想建设,廉洁意识和底线思维不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不足,在面对诱惑时,有触犯党纪国法的风险。

从被审计单位层面上看:

一是部分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管理水平不高。内控制度的不完善会导致无法及时将问题在单位内部暴露出来,同时也给审计人员全面发现问题带来了困难,导致审计报告问题不深不透,审计成果不显著。

二是被审计单位不配合审计工作。实际工作中,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机关有潜意识的反感和排斥,在审计机关收集资料、获取审计证据的过程中,如果被审计单位提供资料不及时甚至提供虚假资料,那么即使审计机关在审计程序上严格遵循相关规定,并保持了职业判断的谨慎,在审计结论上仍然有可能失实。

基于以上原因,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防范审计风险。

首先,全面提升审计人员素质。注重培训工作的计划性、系统性和针对性,制定合理可行的培训计划,注重培训内容的衔接,不空讲理论,增加项目实践学习的占比,增强审计人员业务动手能力。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既注重正面教育,让审计人员深刻认识廉洁自律意识的重要性,也要注重警示教育,通过反面实例的讲解,让审计人员意识到不守规守纪的严重危害。

其次,根据时代要求及时转变审计理念。把对审计成果的认识,从重视揭示问题转变到注重防范问题发生,加大事前和事中审计。脚踏实地抓党建,把政治理论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通过党建工作的开展,提高审计人员的思想觉悟和政治觉悟,增强审计人员廉洁自律的意识,打造一支思想坚定、作风正派、忠心为民的审计队伍。

最后,把基础工作做牢做实做细。当被审计对象内部管理水平不高,内部控制较为薄弱时,把审前调查工作做细致,全方位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把基础资料收集齐全并一一得到被审计单位的盖章确认。要把审计实施方案编写细致,明确审计重点,细化任务分工,并在项目开展过程中根据工作实际不断调整审计方案,时刻与被审计单位保持高质量的沟通。与被审计机关沟通时,要讲究方式方法,始终牢记把问题查深查透的最终目标。

文/ 韩玉磊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8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24号

联系电话:0427-283424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