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top_img.png

浅析深化国有企业内部审计监督的路径

发布时间:2021-06-18 浏览次数:932

深化内部审计监督是促进内部审计质量提高的关键。笔者分别从政府、国有企业和内部审计人员层面,提出了深化国有企业内部审计监督的建议。

政府层面

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实施细则。各级地方国资委对所属国有企业的内部审计情况开展调研,制定适用于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小国有企业深化内部审计监督配套实施细则。实施细则可以对国有企业按照行业、性质和规模等分类,具体明确总审计师任职条件、内部审计人员配备原则、集团审计覆盖范围等,对国有企业内部审计管理统一规范。

完善内部审计与其他监督部门联动机制。地方国资委、审计机关、监察委员会可以联合制定有关制度,明确区分国有企业内部审计与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责范围,刚性约束联席会议机制,规范审计发现线索移送程序等,增强内部审计和纪检监察合力。

规范内部审计监管范围。各级地方国资委通过梳理所属国有企业股权结构,将因股权分散、组织关系与股权关系不一致等原因导致疏于管控的二级公司纳入内部审计的监管范围,或明确由该二级公司的最大股东监管,或由地方国资委履行监管职责,该二级公司的内部审计工作直接向地方国资委汇报。

加强内部审计监督管理。一是各级地方审计机关、国资委可以统一搭建各地国有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化平台,及时掌握所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组织和人员配备、内部审计及审计整改等情况。二是各级地方审计机关在巡查审计过程中,听取内部审计机构的汇报,检查内部审计报告及底稿,对内部审计效果进行评价,必要时向企业提出问题及改进建议等。

推进内部审计后续教育。各级国资委、地方审计机关可以开展所属国有企业集中统一的内部审计培训,培训方式可以线上或线下,培训对象可以扩展到国有企业董事长。培训内容包括审计案例解读、信息化审计技术、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等,并将培训情况纳入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的绩效考核,促进国有企业内部审计能力提升。

国有企业层面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一是加强合规经营理念,促进企业员工敬畏制度、恪守制度,理解内部审计监督的重要性,配合内部审计工作。二是加强诚实守信理念,为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可信赖的基础。三是加强公开透明理念,在职责权限下,助力内部审计人员对企业业务的了解和监督。四是加强尊重理解理念,促进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直接的沟通,化解内部审计过程中产生的矛盾和分歧。

建立健全领导机制。集团公司层面设立总审计师岗位,配备具有专业胜任能力的总审计师,将总审计师作为班子成员,赋予总审计师相应的领导地位、话语权和审计资源。集团审计或区域审计工作由总审计师管理和监督,审计报告及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重大损失、重要事件和重要风险,同时向本级企业或区域的董事长(党委书记)和上一级内部审计机构汇报。审计制度、审计立项、审计方案等应经本级企业党委会和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方可执行。

完善审计组织机构。一是在集团层面设立审计中心(区域审计中心),明确内部审计管理和工作职能。二是未设立内部审计职能的下级企业不再设岗定编,由上级企业执行相应的审计职能;已设立内部审计职能的下级企业,应将审计人员的劳动关系转入上级企业审计中心统一管理。三是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可以根据地理区域、业务流程、项目类型等分组,组建专项审计小组。

强化审计队伍建设。一是根据集团性质、规模和业务类型等,配备具有胜任能力且高度匹配的员工,有关人员应具有会计、审计、法务、工程等相关知识和工作经验。二是开拓科技强审之路,重视计算机审计专业人才的培养,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审计转型。三是完善内部审计员工管理,对违规违纪的审计人员给予处理。

落实审计结果运用。一是规范审计结果运用,细化审计情况通报、责任追究、整改落实等规定,将审计结果与被审计单位的考核、任免、奖惩挂钩。二是强化整改审计,实施分类分层和台账销号管理,将被审计单位是否举一反三、落实责任追究,作为整改是否落实到位的依据。三是完善追责问责机制,对整改过程中避重就轻、弄虚作假、应付敷衍的被审计单位,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内部审计人员层面

争取领导的理解和重视。内部审计人员应通过向领导汇报最新的内部审计相关制度,争取领导对内部审计的重视,促进内部审计发挥作用。主动争取领导对内部审计的理解,从而推动审计职责厘清、审计地位提高。同时,内部审计人员还要不断强化审计工作能力,通过实实在在做好审计工作,赢得领导的信任,从而有利于审计工作开展。

恪守内部审计职业操守。遵守客观性原则,审计过程应实事求是、不偏不倚、用证据说话。遵照内部审计准则,审计工作不流于形式、不放飞底稿、不偷工减料。履行保密义务,树立保密意识,加强审计资料归档,不利用审计信息以权谋私、以泄私愤等。

全面发展综合技能。一是拓展知识领域,将统计学、计算机学、心理学等灵活运用到审计工作中。二是创新审计方式,探索Python、Gephi等在大数据审计中的应用。三是转变审计思维,提升管理能力、治理能力,能够在内部控制建设、风险防控等方面提出有效建议。

文/ 陈丽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8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24号

联系电话:0427-283424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