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top_img.png

政府采购审计应重点关注的问题

发布时间:2022-02-23 浏览次数:3089

政府采购是近年来预算执行审计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政府采购的程序是否健全、内容是否完整直接关乎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情况。笔者认为,在审计中应重点关注以下内容:

一是采购预算及计划编制情况。重点关注是否存在无预算采购;是否按批复的部门预算编制、报送政府采购实施计划;采购实施计划编制内容是否完整;是否存在无计划采购、调整和追加政府采购预算未按规定及时调整政府采购计划等问题。

二是采购方式及执行情况。重点关注是否达到公开招标标准未实行公开招标;是否存在以化整为零或其他方式规避公开招标;是否按照审批部门审核意见招标;是否存在违反集中采购规定采购;是否存在串标、围标、虚假招投标等问题。

三是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情况。重点关注相关单位是否按照规定进行信息公开,公开内容、时间、方式是否合理,内容是否完整;有无“暗箱操作”,公开信息滞后的情况。

四是采购条件设定及执行情况。重点关注设定的采购条件是否与实际需要相适应,采购条件中是否存在指定供应商、供应商品的情况;是否对中小企业实施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

五是评审流程及合同签订情况。重点关注是否按照规定选取评审专家;是否进行客观、独立和公正的评审程序。是否按照采购文件确定的事项签订采购合同;政府采购合同签订时间是否符合规定;是否按照合同进度施工、验收等。(作者:管月 单位:桦甸市审计局)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8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24号

联系电话:0427-283424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