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部门会议

盘锦市审计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盘锦市审计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辽宁省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辽政公领发〔2022〕1号)和《盘锦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盘政公领发〔2022〕1号)精神,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继续深化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平台,完善公开制度,持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切实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和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推进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

(一)推进审计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和整改情况报告。有针对性、分批分次公开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审计项目,积极推进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依法公开,促使审计工作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服务。(法规综合科牵头负责,各业务科室配合)

(二)推进法定内容主动公开。根据2021年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相关内容,及时对权责清单进行调整、发布。公开部门年度预决算,增强财政资金信息透明度。(法规综合科牵头负责,各业务科室配合)

(三)加大全局疫情防控信息公开。认真做好全局疫情防控工作,对外来人员等重点人群做好信息登记工作。密切关注涉疫舆情,做到及时回应、正确引导,凝聚社会正能量。及时主动公开与对口联系社区开展的各类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牵头负责,各业务科室配合)

二、提升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水平

(一)加强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维护。持续做好市审计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日常巡查、维护,确保各项内容及时更新,杜绝错链、断链和内容混杂。及时检查、调整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栏目信息,如存在与网站其他版块内容交叉重复的,要加强衔接,坚持数据同源。(办公室牵头负责,各业务科室配合)

(二)提升依申请办理服务水平。严格落实法定职责,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答复。依申请办理过程中,注重与申请人的直接沟通,准确了解申请人诉求,提高答复的及时性和针对性。开展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碰到的难点和热点问题的分析研判,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办公室牵头负责,各业务科室配合)

(三)强化信息发布审核。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市审计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三审制”,积极利用技术手段提升信息发布前关键词、错别字筛查。进一步强化信息发布审核,保障信息发布权威性。(办公室牵头负责,各业务科室配合)

三、加强政策发布及解读工作

(一)严格落实政策解读制度。围绕国家审计署、省审计厅工作部署要求,对新出台的审计法律法规等涉及审计专业性较强的相关制度规定,及时在本部门政府网站更新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解读,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办公室牵头负责,各业务科室配合)

(二)创新政策解读方式。通过图片、音频等形式和渠道,切实提升政策的知晓率和到达率。主动解疑释惑,积极引导舆论,有效管理预期,避免发生误解误读。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前瞻性做好引导工作,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和企业关切,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办公室牵头负责,各业务科室配合)

四、加大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亲自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和解决存在问题。

(二)加强协调配合。加强对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统筹协调,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各类信息公开发布前,各科室要根据需要公开事项要求并结合工作职能,将所需公开的政务信息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审查,并做好政策解读的工作。信息公开后,密切跟踪舆情,做好公众关切回应。各科室相互支持、密切协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三)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水平,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对工作人员的理论及业务培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政策把握能力和具体实施技能。同时加强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宣传力度,树立先进典型、提升审计整体形象,锻造一支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专业化队伍。

 

信息来源:盘锦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审计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修订印发《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规定》和《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实施办法...
下一篇: 盘锦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