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市审计局关于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

  

盘审发〔202333              签发人:张志宇

 

市审计局关于2023年工作总结2024年

重点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

 

市政府:

现将市审计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完成情况

2023年以来,市审计局聚焦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和市“两会”精神,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定位,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关注事项和交办任务,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发挥审计作用,体现审计担当,切实担负起审计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

(一)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提请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认真履行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完成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制定、市委审计委员会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要点、2022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及整改报告等文件的起草和审批工作;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向上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呈报重要事项4筹备并顺利召开八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和第六次会议;紧扣我市“1+5”三年行动系列方案,制定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审计监督意见;上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送阅件8份,请批件9份,审计专报2期;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号召全市审计干部要充分认识三年行动的重大意义,坚决担起政治责任、完成政治任务,努力在盘锦全面振兴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加强对下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和审计办的业务指导、经验交流,召开全市审计办运转流程交流会,进一步提升审计办运转效率。

(二)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市委审计委员会审定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后,市审计局迅速行动,有序铺开审计项目。截至目前,已开展审计项目20项,出具审计报告18个,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9.14亿元,出具审计结果函2份,下达审计决定9个,移送案件线索2件。盘锦市审计局参与的盘锦市2022年度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项目获省级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二等奖,市审计局实施的盘锦市双台子区2019年至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审计调查项目获省审计厅市级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二等奖。

一是聚力推动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积极贯彻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理念,配合省审计厅圆满完成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及资金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和省级人才专项资金延伸审计调查,相关问题已经上报省审计厅。赴外市开展“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揭示所审区域在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项目实施和资金资源资产管理使用中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深入分析原因,推动解决阻碍经济发展和公平公正市场环境的难点和堵点,以审计监督规范管理服务水平,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体制机制创新。

二是聚力推动财政收支提质增效。围绕推进市本级财政资源统筹、促进重点领域支出政策落地见效、揭示经济安全重大风险隐患等方面,开展2022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发现部分代编预算未形成支出、财政专户存量资金未及时上缴国库、财政专户核算管理不规范等45个问题;配合省审计厅圆满完成重点财政收支事项审计;对12个部门(单位)开展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重点关注部门履行职能职责、专项资金分配管理、部门所属单位重大风险隐患等方面情况;完成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审计以及市援疆工作队财务收支审计2项审计任务,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维护财经纪律权威。

三是聚力提升公共投资管理水平。对国外贷援款项目资产的总体规模和结构、资产管理使用和处置及资产效益情况进行了审计,推动取得我市国外贷援款项目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规范;以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覆盖监督体系,促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水平,提高我市政府投资项目投资效率和效益为目标,统筹谋划建立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库。按照省审计厅统一部署,我局在大连金普新区开展保交楼专项借款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目前正在对专项借款项目情况、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现场审计。

四是聚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开展国企改革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审计,以摸清我市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相关重点任务的开展和完成情况,助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为目标,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推动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入研究国有企业拖欠其他企业账款面临困难问题及建议,完成市政府约稿信息1篇次。

五是聚力推动强化权力运行监督。正在开展2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1名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紧紧围绕实施方案,紧扣经济责任和生态文明建设,强化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

六是聚力推动民生保障精准有效。开展涉农补贴审计,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作为审计重点,通过调阅资料、谈话询问、赴种植合作社和项目实施地块实地调查等方式,重点关注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效果、补贴资金发放及使用效益情况。通过审计,确保项目资金落到实处,项目实施效益最大化,提升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水平,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向市人社局调研我市“稳就业”政策落实情况,对近年来我市就业创业、岗位技能提升、稳岗返还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和存在的困难进行沟通交流,双方还围绕如何完善体制机制,突破“稳就业”政策实施过程中所遇到的瓶颈问题等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三)持续推动强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

协助完成辽宁省委审计办、省审计厅对我市2023年度审计专项督察工作;完成2022年度中央及省本级预算执行涉及我市需整改问题的整改情况上报工作;对省委常规巡视未完成问题整改情况向被审计单位进行调度,就整改工作存在的难点问题同省审计厅相关处室沟通联系,确保整改方向不偏,整改方法得当;推动建立审计整改线上系统平台,全面梳理和更新上级审计机关近5年和市本级近4年审计整改台账,督促各业务科室对超期未整改完成问题下发整改督办通知书;积极同市纪委监委进行沟通联络,了解和掌握2022年度向市纪委监委移送案件的处理情况。

(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一是重新梳理审计全链条流程,对审计全过程各环节的堵点卡点,全方位、系统性改进完善;二是进一步强化大数据分析先行作用,提前做好市本级数据的采集和标准化工作,比对出20类6592条疑点问题,发现本级问题528条,县区问题6064条;三是对全局审计项目计划按月定期调度,加强对审计业务的分级质量控制,强化复核审理;四是注重审计成果的提炼和总结,完成审计信息共计100余篇,《工作动态》3期,审计专报2期,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就审计专报作出重要批示,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五)提升干部队伍作风能力

一是把准政治机关定位,坚持以理论武装为先导,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50篇。

二是在前期主题教育预热学习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主题教育有关会议精神,按照局主题教育工作推演时间轴,建立了主题教育相关组织机构、整理汇编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辽宁振兴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等4种专题材料,制定了局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围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推动发展等方面,已开展2期读书班暨党组理论学习、领导班子成员确定调研题目4个、确定领导班子正反案例调研题目各1个、参加党支部书记轮训2次、检视整改问题5个。

三是按时召开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按计划对意识形态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坚持从严治审,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活动,对2022年以来实施的24个审计项目进行了审计廉政回访,实现党建工作与审计中心工作互促互进,牢牢把握住审计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四是紧扣《中共盘锦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的12个方面调查研究内容,结合我市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审计监督目标任务,针对当前审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深入查研究制定《市审计局班子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具体方案》。

五是制定《盘锦市审计局2023年度培训项目计划》,从党的创新理论和党性教育培训,任职和在职岗位培训,专业知识更新与继续教育培训,审计业务培训四方面,提升审计人员能查、能说、能写为要求的能力,转变审计人员廉洁、文明、高效为内容的作风

二、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拟采取的措施

一是开展研究型审计办法不多,思路还不够开阔。在加强审计人员研究能力的培养上,局党组下的功夫还不够,审计专报等信息数量偏少,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二是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大多数就事论事,举一反三不够,市审计局在促进审计整改问题督办上还需强化

对上述问题,我们拟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营造研究型审计氛围。坚持“学、研、审、用”相结合,将宏观政策与审计实践结合起来,推动审计干部研以致用、以研促审,做足审前调查,加强对被审计单位的研究,同时注重审计成果应用研究。二是加大审计整改工作督促检查力度。针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区域、部门和单位建立整改问题台账,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已整改完的问题逐一销号,没有整改或未整改完的问题持续进行督促调度,直至完成整改,确保整改无遗漏。

三、2024工作安排

(一)主要目标

2024年,市审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9.7”讲话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对标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及市“十四五”规划节点任务,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为打好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盘锦主战场攻坚战,推动盘锦在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中走在前列提供审计保障。要发挥宏观调控重要工具作用,聚焦财政财务收支主责主业,恪守权力边界,找准审计切入点和突破口,推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提升绩效,推动重要政策、重大改革和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落实、维护安全、促进发展。要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牢固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直面问题、决不“绕道”,坚决做实研究型审计,提高审计人员透过数字看本质、透过现象发现背后深层次问题的能力,提升审计成果的质量和水平,以奋发进取的姿态在新征程中展现审计担当作为。

(二)重点工作

1.持续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2.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3.加强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

4.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5.加强经济责任审计。

6.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7.加强国有企业审计。

8.做好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部署的其他工作。

9.持续督促被审计单位高质量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

(三)关键举措

1.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认真落实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在推动全市“十四五”规划落实过程中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发挥好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能作用,提前精心谋划议题,及时提请市委审计委员会审议相关审计事项,进一步推进完善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

2.加强和改进审计管理。围绕增强审计监督的独立性和整体合力,强化对县区审计机关的领导,加强全市审计计划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完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加大审计结果和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对内部审计的指导,形成全市审计工作“一盘棋”。

3.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全面落实“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树立“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以品德为核心、能力为重点、作风为基础、业绩为导向,全面加强审计队伍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能力建设,打造审计铁军。

4.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以提升审计能力和审计效率为目标,加大数据集中和数据分析力度,加强大数据技术运用,大幅提高运用信息化技术发现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盘锦市审计局

                                                                                       2023年1030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习近平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下一篇: 习近平就柬埔寨王国独立70周年分别向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柬埔寨人民党主席洪森致贺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