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top_img.png

盘锦市2019年第三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27 浏览次数:299

根据2019年第三季度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要点》的要求,盘锦市审计局于2019年8月20日至9月20日对盘锦市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进行跟踪审计,现将跟踪审计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一)双台子区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1.优化纳税服务,确保减税降费工作稳步推进

双台子区税务局坚持把减税降费工作同日常工作相结合、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与便民春风行动相结合。一是积极开展特色服务。为更好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严格落实办税服务厅局领导值班制度,及时解决各类办税问题,做好突发情况的应急准备。开展延时办税、预约办税服务,设立减税降费温馨提示牌、政策触摸电子屏、摆放各类有关减税降费宣传资料,优化纳税人办税体验。二是设立专家团队。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减税降费政策专家团队,在办税服务厅设立政策咨询岗,随时对纳税人提出的各类减税降费政策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确保纳税人涉税诉求有处提、疑惑有人解、事项有人办,全面提升纳税服务质效。三是优化应享未享优惠政策纳税人退税流程。依据落实简易退税方案,对退税额在5000以下纳税人,由办税服务厅统一填制退(抵)税申请审批表,并从金三系统抽取完税凭证,批量制作退库清单办理退税,让纳税人高效快捷享受政策红利。

2.夯实数据核算,提升减免税核算数据质量

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统筹协调做好减免税数据核实工作,督促提升源头数据质量,确保统计核算数据准确。主要是落实数据会审机制。每月申报期结束后,收入核算股从金三系统中导出需要会审的2018年起实施(2019年翘尾)政策落实情况表、2019年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情况表、2019年延续及新出台政策表,并取得相关明细清册,及时推送给法制股及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股,结合政策内容、适用对象、统计规则等,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权限同时开展数据会审工作,精准制作《2019年新增减税政策落实情况汇总表》。

3.减税降费取得的成果

2019年减税降费工作全面开展以来,较好地完成了前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工作,并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

截止到8月末,2019年分政策新增减税降费9720万元。

兴隆台区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减税降费政策执行以来,经省局确认兴隆台区税务局1-8月(所属期1-7月)共涉及减免税费合计为17,535.87万元。

(三)盘山县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盘山县税务局深化增值税改革涉及的主要政策是降税率、旅客运输服务抵扣进项税额、不动产一次性抵扣、生产生活服务业加计抵减应纳税额、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

落实社保减费降率工作会议部署。一是落实降低社保费率政策,确保减费降率应享尽享;二是对未按照双基数政策征收社保费的,开展社保费退费抵顶工作,将改革落到实处;三是对省局推送的社保费疑点数据进行核实整改。严格落实《关于规范企业基本养老保险费缴费基数有关问题的通知》(辽人社〔2017〕17号)文件要求,执行双基数政策。

截止8月末,减税方面情况:

1.盘山县累计新增减税26409万元。

2.降费方面情况:降低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共减费917.9万元。

二、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方面

    (一)双台子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方面

此次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审计,共调查双台子区政府债务16笔,涉及盘锦市双台子区市政设施管理中心、盘锦市双台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两家单位债务余额较2018年末抽审债务余额减少608.6万元。

    (二)兴隆台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方面

此次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审计兴隆台区共计9家单位存在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现象。截至9月4日,已经有9家单位进行了清理,还款率达到47.55%;还有8家单位仍存在拖欠企业账款现象。

8家存在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现象的单位对清偿工作高度重视,分别采取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清偿工作,积极与企业沟通协商解决清偿问题等方式,促进清偿工作按照上级要求有序开展。单位均形成了清偿方案明确了清偿计划,建立了清欠台账和明细账,并按照清偿计划落实清偿资金工作。

三、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拨付方面

兴隆台区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拨付方面。

共抽审转移支付资金3项,具体情况如下:

1.教育资助体系中央专项资金普通高中免学费项目。

项目资金合计1.61万元,其中:省专项资金0.67万元,盘锦市配套资金0.49万元,兴隆台区配套资金0.45万元。由兴隆台区财政局拔付给教育局,教育局已拨付给各高中。

2.教育资助体系中央专项资金普通高中政府助学金项目。

项目资金合计 56.9万元,其中:省专项资金30.09万元,盘锦市配套资金13.16万元,兴隆台区配套资金13.65万元。由兴隆台区财政局拨付给教育局,教育局通过银行转账方式直接入账到569名学生卡中。

3.城乡义务教育中央补助资金项目。

项目资金合计9.79万元,其中:省专项资金9.79万元。截止目前此项目资金未支出,兴隆台区教育局按照盘锦市教育局文件精神,现在是名单上报阶段,待市教育局文件精神要求下发时及时发放。

抽查的3笔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除城乡义务教育中央补助资金项目由于未到发放时间未发放外,其他两项都按要求和标准及时下发,不存在进度慢、时间长、资金滞留等问题。

盘山县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拨付方面。

盘山县审计组抽查了2019年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和地方政法基础设施建设等3项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的下达和拨付情况,3项专项资金总额为422万元,县财政将资金全部下达各单位,资金按工程进度拨付。

(三)大洼区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拨付方面。

大洼审计组对大洼区重点抽查了下列5项资金的拨付使用情况。一是纪委监察机关查处贪污贿赂及职务犯罪等支出资金15万元;二是纪检监察办案装备费资金60万元;三是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资金108万元;四是2019年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支出资金65万元;五是二季度水利发展及大中型水库后期扶持资金97万元。经审计未发现挤占挪用等问题。

                    

                                                                                                                      

                                                                                                                             2019年9月25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8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24号

联系电话:0427-283424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