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top_img.png

审计结果公告2020年第2期——辽宁省审计厅关于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0-06-28 浏览次数:801

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和审计署工作要求,辽宁省审计厅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14个市和所辖县(市、区)以及沈抚新区2020年第一季度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重点关注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政策措施落实、2020年省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重点工作任务和重大项目推进、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完成、就业政策落实、营商环境优化以及各地区“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问题专项整治整改落实等方面情况,同时持续关注各市财政收支、地方政府性债务、养老保险基金等方面情况,抽查了1582家单位、530个项目,抽查资金总量675.26亿元。

从第一季度跟踪审计总体情况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经济社会秩序正在加快恢复。有关地方党委、政府和部门认真落实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要求,切实推进“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问题整改和长效机制建立。但审计也发现,部分市及所属县(市、区)在落实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需进一步纠正和改进。

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情况

审计重点关注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地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完成、重大项目推进、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等方面的影响。审计发现:

(一)1个市所辖个别县(市、区)部分村级组织未及时发放疫情防控人员误餐补助。

(二)2个市部分企业开工严重不足,影响产能释放;受疫情影响存在资金短缺风险等困难。

二、重点工作任务和重大项目推进审计情况

审计重点关注了《2020年省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审计发现:

(一)3个市部分项目受疫情影响,因资金不足、人员无法返岗等进展迟缓。

(二)1个市部分“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分解任务受疫情影响较大,暂时无法开展相关活动。

三、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审计情况

审计重点关注了财政资金分配管理、预算执行以及使用绩效等方面情况。审计发现:

(一)部分专项资金和项目管理不够严格和规范。主要是4个市部分省以上转移支付资金未按规定时限下达、未及时返还项目净结余资金;2个市部分项目推进缓慢,影响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二)部分地区存在逾期债务,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不高。主要是1个市级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存在逾期债务;1个市所辖个别县(市、区)水库清淤项目新增债券资金未使用,还有个别地区一般债券资金结余较大。

(三)部分地区预算编制不准确、不完整。主要是1个市所辖部分县(市、区)财政向非预算单位拨款;1个市部分2020年市本级预算批复项目绩效目标和指标编制未细化量化等。

(四)1个市所辖个别县(市、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未按规定履行政府采购手续。

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策落实审计情况

审计重点关注了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完成和乡村振兴政策落实等方面情况。审计发现:

(一)部分地区扶贫资金拨付使用不规范。主要是2个市所辖3个县(市、区)财政滞留、挤占扶贫发展等专项资金;3个市及所辖个别县(市、区)财政未及时下达中央少数民族发展等专项资金。

(二)部分地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进展缓慢。主要是2个市部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尚未实施,未形成在建面积和实物工作量。

(三)1个市部分乡镇产业扶贫方式及分红模式简单,尚未形成持续、稳定的脱贫长效机制。

五、就业政策落实审计情况

审计重点关注了援企稳岗等各项积极就业政策落实、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等方面情况。审计发现:

(一)部分地区职业技能提升政策落实不到位,援企稳岗返还工作进展缓慢。主要是3个市存在未全面落实企业在岗职工职业技能提升等政策、相关资金使用进度慢及补贴未及时发放等问题;3个市援企稳岗返还工作进展慢,未按要求完成方案制定及补贴发放等工作。

(二)部分地区就业补助等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主要是3个市存在就业补助资金拨付不及时、已退休人员违规领取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超范围设置公益性岗位等问题。

六、营商环境优化审计情况

审计重点关注了《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以及清理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欠款等方面情况。审计发现:

(一)部分地区降费相关政策落实不到位。主要是2个市存在未执行职工医保单位缴费减免政策、未按规定减免中小学校舍建设项目基础设施配套费等问题;3个市部分疫情重点保障企业未享受电价优惠政策,5个市部分疫情重点保障企业未享受非居民用气价格优惠政策。

(二)部分地区、部门(单位)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进度较慢。主要是2个市2020年一季度整体清欠进度较慢,还有个别地区、单位零清偿。

(三)部分地区、部门(单位)未对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制定清偿计划、落实还款来源。主要是3个市部分地区未对拖欠账款制定解决方案,未确定还款计划和时间,还有部分项目的拖欠工程款未列入清偿计划。

(四)部分地区、部门(单位)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数据不完整、不准确。主要是3个市存在部分拖欠账款未纳入相关台账、未及时更新相关台账数据等问题。

(五)部分地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主要是1个县级市对个别民营企业的经济补偿工作进展缓慢;1个市营商环境建设中的数字化建设工作有待加强。

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地区、部门(单位)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整改,其中本季度审计过程中发现问题整改3个,以往季度发现问题整改49个。通过整改,对部分财政资金进行了统筹盘活,归还了挤占、挪用及串用的各类资金,促进了相关资金拨付到位;停止收费项目1项,完善相关政策2项。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8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24号

联系电话:0427-283424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