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部门会议

揭示问题 防范风险 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8月5日,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陈勇向辽宁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作了《省政府关于2019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报告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促进改革、推动发展的思路,从六个方面反映相关情况,得到省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从审计情况看,2019年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一是省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主要审计了省财政厅具体组织省本级预算执行和编制决算草案情况,反映了预算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省以上对下转移支付资金监管还需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二是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实现省本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反映了预算管理仍需强化、项目资金管理不够规范、资产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财务管理不够严格等问题。三是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省审计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结合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确定年度政策跟踪审计重点,反映了优化营商环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乡村振兴、省属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等政策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助力疏通事业发展的堵点,激发创新和改革活力。四是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情况。着眼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揭示了部分地区医保基金支出管理不规范,部分地区医疗价格政策、商业大病保险政策执行不到位,部分地区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筹集管理使用不规范,个别县(区)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存在串标、转包、虚假招投标、挪用工程款等问题。五是企业审计情况。重点关注了省属企业特别是新组建集团运营和管理情况,反映了部分企业“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重大改革工作未完成、重大投资项目推进缓慢或未达预期,个别企业专项资金长期闲置等问题。六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截至目前,审计已促进上缴财政资金9.94亿元,归还原渠道资金65.43亿元,拨付到位资金36.06亿元;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429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89个。

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表示,2019年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贯彻落实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要求,监督力度不断加大,在推动改革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预防政治腐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对审计工作表示满意。

信息来源:辽宁省审计厅|http://sjt.ln.gov.cn/SJDT/202008/t20200817_3927076.html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辽宁省审计厅出台“以审代训”内部审计人员管理办法
下一篇: 盘锦市人大常委会审议2019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并充分肯定审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