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部门会议

精心组织 创新实干 全省审计机关上半年各级财政数据采集工作圆满完成

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辽宁省审计厅坚持科技强审,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采取四项措施保障2020年度上半年审计电子数据采集工作,为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一是坚持科学统筹,优化采集方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情况,省审计厅提前策划、科学部署,于6月29日印发了《关于报送2020年度上半年财政电子数据的通知》,确定了数据报送工作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全省步调一致。通知明确要求,此次数据采集报送工作以满足审计署报送要求为基础,以服务辽宁审计发展为目标,以数字化审计平台为支撑、以疫情防控安全为总前提、以数据资源使用效益为根本,推动电子数据采集报送工作逐步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二是坚持技术指导,服务基层审计。2020年,全省财政非税系统逐步升级新版本,出现了新旧两个版本的非税系统同时使用的客观情况。省审计厅发挥技术优势,重新编写采集脚本,对两个版本的数据库同时采集、同时处理,剔除了冗余数据,按时完成了非税系统的数据采集和分析工作。同时,组织技术人员开发VBA程序,1日内完成了需要原来人工处理200人·日的工作量,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降低了误差率。

三是坚持安全至上,完善保密管理。全面加强审计电子数据在传输、使用、存储等各环节的安全管理,落实数据安全保密责任制,搭建安全可控的数据传输和恢复整理环境,采用专业软件在传输过程中自动对电子数据进行校验。在提高效率的同时,有效防范数据泄露和丢失风险。

四是坚持效用合一,确保数据质量。在数据获取过程中,制定了统一的数据质量标准,下发了数据校验模型,与各市、县审计机关联动,实施三级数据校验机制,确保数据采集范围和数据采集格式的准确性、一致性和连续性。依托数据采集报送承诺机制,与数据提供单位签订电子数据采集报送承诺书,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信息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辽宁省审计厅出台优秀大数据审计案例评选办法
下一篇: 辽宁省审计厅出台“以审代训”内部审计人员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