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top_img.png

创优引领 创新驱动 成果打造 实现审计质量新提升

发布时间:2021-04-12 浏览次数:604

《审计署关于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各级审计机关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始终保持审计工作活力,激发审计工作创造力,着力提高审计效率。”如何提升审计效率,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笔者认为,应该实行创优引领,创新驱动,成果打造,从而实现审计质量新提升。

创优引领,树牢精品意识

一是全面谋划,抓重点。坚持将项目“全覆盖”与抓重点项目相结合,在项目计划上,除对接项目全覆盖和上下级联动项目之外,应重点锁定1至2个项目作为优秀审计项目目标。例如:财政同级审计、行业审计或专项审计调查,包括教育、养老、医疗等均可以作为重点审计项目来开展。

二是掌握标准,有目标。对标审计署、省厅、市局 “地方审计机关参评项目评分标准”可以看出,创建优秀审计项目,必须达到四个标准:违规金额要大,信息质量要高,审计成果要多,成果利用要好。无论是审计查处的违规资金量,还是审计信息、审计专报等领导批示情况,以及审计线索移送、党委政府和被审计单位出台制度情况等都是审计成果越多,加分项目就越多。

创新驱动,加强精品培育

一是积极拓展利用大数据审计。在采集同级财政数据和部门单位财务数据的基础上,扩大业务数据采集,探索财政联网审计系统,根据审计人员分析思路和上级审计操作指引,依托专业计算机人员技术,加大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单位数据与行业数据以及跨行业、跨领域数据的综合比对和关联分析力度,构建各种不同类型的审计分析模型,扩大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利用智慧审计,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

二是积极推进“两统筹”审计方式。推广应用“大项目”“多合一”等审计组织方式,适当减少审计项目数量,集中精力做优项目质量。根据项目特点和工作实际,结合人员专业特长和工作特点统一安排调度,涉及同一被审计单位的审计事项由同一审计组负责,对被审计单位同步下发通知书,同步开展审计。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可以有效避免重复进点、重复审计,从而提高审计效率。对统筹安排的同类审计项目及不同审计项目的同类事项,统一标准定性和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对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形成综合报告或专项报告,为党委和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对审计中好的方法或发现的典型性问题进行总结推广,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成果打造,放大精品效应

一是创新体制机制。优秀审计项目是审计人员的工作追求和成果体现。近年来,从上到下优秀审计项目评分标准也在不断修订和完善。尤其是区县审计机关评优的标准,考虑到各区县资金量大小不一,上级对违规问题和金额计分标准进行了适当的调整。同时,把各区县审计机关创新性的工作和经验做法作为单独的一项加分项进行评分,这种思维导向,对基层审计机关创优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通过工作创新来提升审计质量,这也是我们今后打造优秀审计项目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

二是加大成果转化力度。积极探索审计成果运用的方式,通过拓宽宣传渠道,扩大信息受众面,提升审计成果运用的层次和效果。加强与党报媒体合作,定期定量开展审计工作、经验做法、政策法规等宣传,促使社会各界了解审计、支持审计,扩大审计成果转化,放大审计影响力。同时,可以充分发挥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优势,积极提交依托审计项目发现问题形成的建议、提案,进一步发挥审计的社会效应,更好地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

文/ 孟霞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8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24号

联系电话:0427-283424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