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top_img.png

部门预算审计:注意4大方面11个审计要点

发布时间:2021-08-31 浏览次数:2018

一、以财政审计为源头,找准资金流向主线

一是进行财政数据取数,从源头获取审计资源。在全覆盖审计中,以财政财务数据为基础,对相关数据进行提取、分析,形成基础数据库。

二是大数据分析,确认资金流向。通过指标系统,查清查透指标数据的来源、上线拨付情况;通过支付系统支付情况、摘要等掌握资金流向;通过编审系统,了解部门预算编制及资金投入计划;通过决算报表系统,获取单位决算数据上报内容,找出资金拨付使用的主线,形成审计主链条。

二、以重点审计为契机,挖掘常规问题类别

一是确定重点审计单位。根据产 业发展、教科文、经建、社会保障、街道办事处、行政政法等分类,结合往年审计情况,从各分类中找出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单位,进行重点审计单位详查。

二是汇总相关问题,剖析问题成因。将重点审计单位查出的问题形成汇总表,从系统性政策漏洞、部门单位内控缺陷、财务处理基础薄弱、个别问题徇私舞弊等方面剖析各类问题成因,从而确认相关问题是普遍性存在还是个别单位个性问题。

三是对照法规挖掘常规问题类别。对普遍性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归纳拓展常规问题的表现形 式、表现手法,进一步拓展问题模型的多样性;同时对个性问题再次进行多单位测试,以判断个性问题是否也存在隐蔽的共性情况。

三、以问题类别为导向,形成数据分析雏形

一是成因分析,确定审计疑点模型。在对形成的明细问题类别进行进一步的整理,形成计算机语言逻辑,利用数据分析方式,构建数据分析模型,通过试算和运行初步完成审计疑点分析表。

二是横向对比,确认问题单位涉及广度。对于上述形成的审计疑点分析表进行分析,横向对比问题各预算单位情况,剔除无效数据,进一步总结疑点问题的成因层次,确定疑点核实表。

三是纵向对比,确认问题涉入深度。调取往年已经形成的部门预算审计数据,对比分析多部门多年多次形成的有关问题,对屡审屡犯的部分进一步分析挖掘成因,进行重点关注。

四、以疑点核实为手段,形成部门预算审计全覆盖

一是数据整理,确认疑点延伸单位。对SQL模型剔除整理后的多个问题疑点表进行部门单位统计,分析形成的部门单位疑点表覆盖的各单位问题类型、数量,分类分析确认需延伸审计单位。

二是细化分工,有效率的进行疑点核查。对分析出的单位疑点情况汇总表,以现有的人力为基础,按照重要性原则确认疑点核实方向,选取最有效率的方式进行核实取证,达到部门预算审计的全覆盖。

三是核实疑点反馈,汇总确认问题。通过对部门单位的取证回复,进一步核实确认审计问题,形成问题汇总表,再次归纳问题成因,从而针对性提出审计建议。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8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24号

联系电话:0427-283424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