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部门会议

盘锦市审计局狠抓审计质量检查反馈 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近日,盘锦市审计局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学习审计署关于2021年地方审计机关审计业务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第46期)内容,研究部署审计质量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要认真对照通报中指出的审计机关出现的各类审计业务质量问题,举一反三,深刻分析存在的原因,清醒认识到这是一次有助于提升全市审计机关审计质量建设的宝贵机会,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通报的问题为导向,逐条逐项认真研究,逐个对号入座,全面细致做好自查。会议提出,审计质量建设和审计整改工作永远在路上,强调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全市审计机关必须坚持谋求审计质量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始终将审计质量提升和审计整改作为审计工作的主题。

一是要始终坚持依法审计。全体审计人员要牢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认真学法用法,不断强化法律意识,坚决做到依法依规开展审计工作,绝对不能超越法律授予的权限行使权力。要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法律法规,规范审计程序,约束审计行为,严格执行计划管理、项目实施、档案移交等审计程序规定。

二是狠抓审计质量全过程控制。规范执法行为,把审计质量控制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在摸清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制订目标明确、内容细化、重点突出、可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审计实施过程中,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资金,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进行重点审计,确保查深、查透、查实。坚持在审计现场复核审计证据,确保审计证明材料的准确、充分,审计工作底稿记录真实、内容完整。

三是加强审计质量责任制管理。根据年度目标考核责任情况,制定科室目标责任分解表,责任落实到人,将工作任务、审计质量、审计整改落实以及廉政建设等内容细化。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切实加强对目标、职责执行情况的管理,开展分阶段讲评,督促各审计业务组认真完成目标责任。

四是全面做好问题整改工作。针对通报指出的问题,要努力做到对号入座,采取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确保问题销号。要举一反三,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制度建设,杜绝通报问题再次发生。

会议责成法制审理部门于近期对县区审计局进行审计业务质量检查,督促市、县(区)两级审计机关共同提升审计工作成效,进一步加强审计项目质量管理,防范审计风险,促进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确保审计署、省审计厅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信息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决定...
下一篇: 盘锦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专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