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top_img.png

刚性预算督促政府过好“紧日子”

发布时间:2021-01-29 浏览次数:749

新冠肺炎的发生,国家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防疫。疫情防控在取得重大的成果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全国财政收入下降明显,财政收支矛盾加剧,财政运行压力增加,基层政府财政压力更是不断增大。

为缓解疫情给企业、居民带来的压力,中央加大财政支出和惠民政策支持。但是单纯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势必会增加财政赤字压力,且难以长久维持。而通过向内挖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资金指向性、精准性、有效性,则可以使得积极的财政政策更积极。

而早在2019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候就提出“政府要过紧日子”,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更强调了中央要带头过紧日子。从“六保”概念的提出、预算法实施条例的重新修订颁布,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监督,一系列政策表明了加强预算约束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在中央提倡政府过“紧日子”的背景下,通过严密科学的预算安排,可以合理安排财政资源,将钱花到“刀刃上”。而增强预算刚性,则能督促政府压缩一般性支出,将有限的资金用到民生方面,增强群众获得感。

目前来看,预算约束性刚性不强,财政支出存在逐年递增、随意突破预算的现象。如何让政府过好“紧日子”,花好每笔钱,需要统筹安排预算支出,强化预算刚性,既要着眼于全局,又精打细算。

(一)预算编制科学完整。

在编制预算时候,坚持人民为本,民生投入做到只增不减。同时坚持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规模。项目支出要突出重点,优先安排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符合国家有关政策和事业发展目标和计划的重点支出。

(二)预算执行规范有效。

在预算执行中,各预算单位要牢固树立预算执行主体责任意识,严格按预算开支,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支出。严格执行国家各项支出标准,严禁扩大开支范围、提高开支标准。注重资金使用效益,实行“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制度。对使用财政资金严重低效无效并造成重大损失的责任人,要按照相关规定追责问责。

(三)加强预算监督。

加强人大对预算的审查监督,预算一经批准,无特殊情况不得调整,避免制定的预算流于形式。加强财政部门对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监督管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力度,对屡审屡犯、整改不到位的依法追究相关部门及人员的责任。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克服经济下行和财政压力的影响,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离不开财政资金有力的保障和支持。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都应坚决落实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强化预算约束,加强绩效管理,增强节约意识、预算意识,主动过艰苦奋斗、精打细算的日子,同心协力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文/ 临沂市临沭县审计局  王艳平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8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24号

联系电话:0427-283424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