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top_img.png

审计结果公告2022年第6期——辽宁省审计厅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3-02-07 浏览次数:320

辽宁省审计厅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重大政策

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的公告

2022年第三季度,按照审计署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部署,辽宁省审计厅重点关注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管理使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管理等内容。

一、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管理使用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省本级、13个市本级和57个县(市、区,以下统称县)。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以来,相关部门和地区能够按照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安排,制定行动实施方案,统筹疫情防控和目标任务落实,积极组织相关培训工作。审计重点关注了政策落实、资金使用、培训管理和实施效果等方面内容,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政策执行存在偏差,跟踪问效不到位。有些地区政策覆盖不全面,存在培训项目缺漏项、涉及范围不完整、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评价机构名录公布工作启动慢等问题;个别地区执行标准不严格,擅自调整补贴标准;个别地区政策效果不明显,取得初级职业证书或接受创业培训的人员,有的未从事与考证工种相关工作,有的未在6个月内实现就业创业。二是专账资金管理不严格。有些地区存在挪用、滞拨补贴资金或少发欠发补贴资金问题,个别单位资金闲置超过1年或未及时上缴结余资金;有的培训机构以开展以工代训培训或协助办理申报手续为由收取中介费,有的培训机构无培训师资、无培训场所等,有的培训机构存在同一人同一时段在不同地区、不同机构或同一机构的不同班次、不同工种参加培训;部分企业重复申报或申报不符合条件培训人员等套取补贴。三是培训管理不到位,职业鉴定不规范。部分不符合条件的培训机构获得办学许可、培训增项或遴选纳入享受政府补贴名单,个别线上培训项目存在与企业生产实际不相关、课程与申报项目不相关、时间交叉或学时不足、培训工种不在指导目录情况,还存在培训数据统计不准确、培训补贴公示不规范、培训档案缺乏有效管理等问题;部分考评人员、质量督导员资质过期或无对应工种资质,个别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和人员还存在违规开展业务的问题。

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管理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12个市和86个县。审计结果表明,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改善群众生活和居住条件,取得较好成效。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项目推进较慢。有的项目未按进度实施,有的未按期完工或未及时办理结算,个别提升类项目新建任务用以前年度已建成的保障性安居工程抵顶。二是招投标管理不严格。有的工程招投标中存在违规操作,有的工程中标单位直接转包工程牟利或被承包商违法分包。三是部分工程质量管理不严格。有的工程不符合技术标准要求,有的工程随意变更设计内容,降低改造标准。四是有些地区资金管理不严格。存在挪用、滞拨、结算不实多计(付)工程款的问题。五是规划统筹仍有差距,后续管理机制还不完善。有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外燃气管网改造工程,因未与燃气部门达成协议,工程停滞1年以上;有的改造项目中部分工程与其他改造工程内容重复立项;部分已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尚未建立健全物业管理制度,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也不完善;有些小区改造后出现损坏不能及时维修,部分公用设施在保修期后得不到保养维护等问题。

上述审计结果已分别出具了审计报告,对违反财政财务收支的问题依法下达审计决定,涉及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有关部门处理,重要问题形成了专题材料报省委、省政府,相关地区、部门(单位)正在积极组织整改。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8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24号

联系电话:0427-283424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