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top_img.png

更好地发挥审计在维护国家产业安全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21-07-16 浏览次数:1589

当前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伴随中美贸易战以及2020年初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受到很大冲击。已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把产业链的风险看作是重大系统性风险,并将先进制造业全产业链布局上升为国家安全战略。审计应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新要求,突出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功能,发挥审计在产业安全中的积极作用。

双循环发展格局下国家产业安全的重要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会的新表述凸显了双循环发展格局下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性。

国家产业安全关系一国的产业在开放型国际背景下,依靠自身的努力,在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中,获得独立生存、不受外部威胁和持续发展的能力。维护国家产业安全,是任何一个国家独立自主发展的客观需要,中国作为一个超大型经济体,自不待言。

中国经济的发展,长期依靠国际大循环和世界市场的外部拉动,在技术创新优势尚未凸显、产业链升级乏力的情况下,有被锁定在国际产业链、价值链低端的风险。如果过分依赖国外产业链和供应链,一旦供应国因战争、政变、意识形态或价值观对立等原因断供,中国将会面临产业休克或经济停摆的困境,后果不堪设想。

审计维护国家产业安全的逻辑

审计是常态化的经济体检,是国家经济安全的守护者,在维护产业安全方面,不可或缺。产业安全主要关注一国产业能否保持均衡协调发展,能否维持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在国内及国际市场上的发展是否受到威胁等。审计机关作为监督部门,应当充分发挥其“经济体检”功能,对关乎产业安全的政策、资金和项目等进行审计,通过分析审计结果,识别和判断影响产业安全的不利因素,提出整改意见,维护产业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

在审计全覆盖目标要求下,审计维护产业安全是应有之义。目前审计在财政安全和地方政府债务审计、金融安全和金融审计以及生态安全和自然资源审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在维护产业安全方面的审计实践并未充分展开。在产业安全问题凸显和审计全覆盖的要求下,审计在维护产业安全方面不能缺位。

区别于国家其他监督部门和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审计独立性强的特殊地位,对有效维护产业安全,不可替代。审计的独立性让它较少受到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能相对客观公正地评价和监督经济社会运行。凭借其权威性、独立性、专业性等特殊属性,在危机预警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越性,这种独特属性,决定了审计在维护国家产业安全中的作用,是其他部门不可替代的。

审计维护国家产业安全的路径

开展专项审计调查,为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发挥预警作用。审计可以对产业发展中的战略资源安全、能源安全、市场安全、核心技术是否自主可控进行定期调查和评估,对特定产业,比如农业安全粮食安全,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建筑业房地产业运行风险以及外资进入比较多的产业等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部门可以进一步会同其他部门出台产业安全评价指标体系,将重要农产品和战略性资源产品进口依存度、外资企业市场占有率、核心技术知识产权拥有率等指标考虑在内,提前预测潜在的产业风险并合理评估风险可能造成的后果,更好发挥审计在维护产业安全中的预警作用。

加强产业政策跟踪落实审计,对产业安全发挥纠偏作用。审计可以关注产业安全政策,具体包括国家层面的产业安全政策是否完备,是否存在政策盲点或空白点,政策间是否嵌套配套,国家层面和省级层面的政策是否形成合力。追踪产业安全政策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包括政策所针对的客体行为是否符合产业安全的要求以及政策执行过程是否偏离了方向等,及时纠正和消除政策执行偏差。对于宏微观主体政策执行是否达到预期目标,也可以做出相应评估,依据一定的标准和程序判断产业安全政策的效率和效果,并提出可行性建议,优化政策落实。

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产业安全发挥保护性作用。近年来,广东、浙江、山东、湖南等地都陆续推出省市主要领导兼任产业链链长的“链长制”,这是一种通过地方政府主要官员担任“链长”,加强产业发展中的人才、土地、资金、技术等资源配置以及跨地区、跨部门重要事项协调等工作,以此维护产业链安全和推动产业链升级为目标的制度设计。经济责任审计,可以围绕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贯彻落实中央各项产业发展决策部署、财政资金分配、防控经济风险等有关经济活动,聚焦经济责任事项,特别是产业安全的链长制责任等开展审计,以期最大程度地发挥其对产业安全的保护性作用。

文/ 南京审计大学  唐国华 王晓纯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8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24号

联系电话:0427-283424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