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top_img.png

盘锦市审计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9 浏览次数:195

盘锦市审计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我局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安排,积极贯彻落实《盘锦市2021年政务公开要点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依托,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审计信息公开,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强化政务公开管理,不断提升审计工作公信力和透明度,现将盘锦市审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改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高位推进,加强政务公开管理

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加强对审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为抓手,强化人才培养,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常态化管理,健全长效化的公开机制。局党组注重关注局政务公开信息发布规范性、及时性、多次专题研究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法规综合科、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的重点岗位,强化责任,印发了《盘锦市审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制定本局方案,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责任科室,提升重视公开工作的政治自觉。

(二)多措并举,充实政务公开内容

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积极公开政务信息,确保社会对审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围绕法定公开内容,公开基本决策信息。及时公开内设机构的设立调整、领导分工等信息;公开部门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如:2020年度部门决算和2021年度预算等情况;公开我局权责清单目录,包括行政处罚等事项;公开与审计相关的政策法规,包括与审计相关的行政规章、规范性文件、工作制度与规则、政策解读等。全年,市审计局全年门户网站公布信息583条,政务新媒体475条。认真组织审计干部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积极参加以户外公共场所现场宣传,全面公开审计工作职责、公开审批程序、解答被审计单位和群众提出的政策和与相关问题,实现与群众的交流互动增强了审计干部的政务公开意识,较好地宣传了审计相关法律法规,使社会进一步了解审计、走进审计。

(三)围绕职能,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充分发挥网站和其他媒体平台作用,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做好宣传素材信息整合共享和资源利用,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及时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公开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工作任务执行和落实情况,定期上传国家、省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结果报告和审计结果整改情况公告

2021年,共公开审计结果公告和报告14篇。结合审计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及时发布我市各地各部门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审计情况信息通过公告审计结果,提高了审计工作透明度,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在推动审计工作的同时,极大地促进了被审计单位的整改,让社会更好地了解审计、支持审计,保证审计监督效果,进一步扩大了审计影响,提升了审计执行力和公信力。

(四)落实责任,加强信息平台建设

进一步完善局网站与政府网站工作的联动配合机制和在线互动功能,丰富互动交流渠道,突出展示审计相关政策法规,严格界定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内容提升在线互动平台的实用性。在局门户网站搭建互动交流平台,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渠道、办理程序做到全年信息公开案件零诉讼,行政复议零纠错。及时明确信息的公开属性,规范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和办理公众提交的依申请公开等事项。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制度规范,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向依申请公开人进行答复,确保依申请公开等事项公开渠道畅通、答复及时合规。按规定时间要求编报、发布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充分发挥微信、微博等平台功能,严格内容审核,做好相关信息发布。提高政府热线平台和政务服务网互动平台转交事项办理水平,按规定时限做好相关热线和咨询事项答复工作,让民众更了解、关注和支持审计事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市审计局针对上年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聚焦存在的问题,从多个方面入手,努力提升政务公开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一是充实和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在推行政务公开方面,严格执行保密审查程序,对凡是能公开的内容依法依规全面公开。二是抓好政务网上公开工作,加强政务服务网站建设,充分发挥网上监督功能,增强公开的时效性,提高公开的社会满意度。三是紧贴群众需求,丰富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加强信息化手段应用,完善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栏目设置,用好政务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充分借助网络技术优势,创造性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今后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重点抓好审计结果和审计整改情况、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相关信息公开。二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信息发布。重点做好本级政策文件解读相关信息发布,特别是部门领导参与解读情况,不断丰富解读的形式、方式和内容。三是进一步完善决策公开制度,注重决策制定过程中的意见征集和意见反馈,扩大决策过程中的公众参与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8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24号

联系电话:0427-2834245

foot_img_02.png